汇率是纲 vs 利率是纲

2016/08/04 wwchu 中國經改─金融

2016-08-04 伍戈经济笔记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4NjMyNTUwMw==&mid=2247483730&idx=1&sn=9bd55f79ff41f43169c4dc0ac4ae604a&scene=5&srcid=0804SEcavRoyHcNhj9Xmtd6T#rd

无论在资本大量流入还是流出时期,我国货币政策或多或少地呈现出受汇率掣肘的特征。资本大量流入期间,为缓解汇率升值压力,利率保持在历史的相对低位,该操作的好处在于短期或有利于稳定汇率,坏处或在于不利于抑制国内价格尤其是资产价格的攀升;资本流出时期,由于面临着汇率“硬约束”,利率则呈现“按兵不动”态势,该做法的好处或在于缓解汇率贬值预期,但长期却不利于灵活应对国内经济波动。

4.在当前国内微观主体市场化程度不高以及国外经济金融形势动荡的时期,更加注重汇率的策略是必要和重要的(同时辅之以适度的资本流动管理)。展望未来,如不加快市场化改革,汇率和利率之间必然会面临更加频繁和激烈的冲突。像中国这样的巨型经济体,很难想象通过长期牺牲国内经济目标而实现外部均衡。目前占优的策略是加快消除经济结构中深层次扭曲,克服汇率浮动“恐惧症”,方能摆脱汇率的掣肘,最终实现由“汇率是纲”向“利率是纲”的转变。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