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存在新版廣場協議? FT

2016/05/06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2016/5/5,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67399?full=y

宏觀經濟學家 加文•戴維斯 為英國《金融時報》撰稿

那麽,應該如何看待想象中的2016版廣場協議呢?根本沒有這樣的協議,起碼沒有正式、明確的版本。未來也不會有。在美元需要被壓低、或是人民幣目前被高估的問題上,主要國家之間不存在共識。在全球“通脹減速”時代,沒有一個國家願意允許其他國家貶值貨幣。

然而,可能出現某種不同的寬松——中國和美聯儲(Fed)分別決定,他們需要調整自己的策略,以回應今年1月的金融動盪。一種解讀是,在應對去年12月15日美聯儲加息引發的資本外流時遇到種種困難後,中國在今年初前後曾認真考慮大幅貶值人民幣。

在看到首次加息後的國際後果和隨之而來的美國金融狀況意外收緊之後,美聯儲判斷,在中國經濟企穩之前,它不能維持原定的加息步伐。這與其說是一份協議,不如說是想到一塊去了。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