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敬东:破除“方法主义”迷信——中国学术自立的出路

2016/04/12 wwchu 反思經濟學

文化纵横

原创 2016-04-11 渠敬东 文化纵横

当今日中国再次面临时代更迭、中西碰撞,社会问题纷繁复杂的局面,我们的社会科学能够为国家发展带来怎样的思想启示与决策参考?而社会政治环境又将如何影响学科建制?这些问题在今天显得尤其重要。

渠敬东在访谈中毫无保留地批判了趋附“方法主义”所带来的“学问与生活的疏离”,而这导致了社会科学整体学术范式的深层危机。

渠敬东认为,好的社会科学,一要“讲理”,讲人们生活的道理,构建生活的结构机制是什么?世风民情是什么?对这种生活的内在理解是什么?二要“动情”,人若没有感同身受的能力,没有与社会周围的感情连带,他怎么会尽可能地去包容这个世界呢?方法主义的最大麻烦,就是让研究者的情商变得极低。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jM2NDcwMg==&mid=416611369&idx=1&sn=fcbab4ecf8e3f1504680044d3a807b70&scene=5&srcid=04124qTRA5ux1EwWeqSRPKxg#rd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