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带来的七大变化 FT

2016/01/25 wwchu 其他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5881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 马丁•沃尔夫
2016/1/22
互联网和手机的普及并未带来生产率增速的持续提高。美国就是最好的例证。美国是新技术发展的领导者,而且在一个多世纪期间一直是世界上生产率最高、最创新的经济大国。

在截至1966年的10年里,美国的每小时工作产出每年增长3%,其后增长率下降,在截至上世纪80年代初的10年里跌至1.2%。在万维网问世后,该增长率在截至2005年的10年里提高到2.5%。然后又在截至2015年的10年里降至1%。

对生产力增长的来源进行解构突显了这一点。在截至2015年底的10年里,美国的“全要素生产率”(一种衡量创新的指标)平均每年只增长0.3%。

我们不应感到惊讶。正如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罗伯特•戈登(Robert Gordon)所指出的,清洁水、现代下水道、电力、电话、收音机、石油行业、内燃机、汽车以及飞机都是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问世的创新,它们带来的变革远远大于过去75年期间的信息技术。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