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尋找中國的發展“真經” – – FT中文網

2015/12/21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幸運的是,林毅夫或許不會再是抱持此類觀點的少數派了。2015年12月14日,在中國政府大力推動“理論創新”的風口上,新結構經濟學研究中心在北京大學正式成立。…專責新結構經濟學的理論與實證研究,將成為他的理論基地。這套理論主要運用了新古典經濟學的研究方法,分析經濟結構的決定因素和結構變遷,核心包括以稟賦結構的供給與需求為主要內容的靜態和動態一般均衡理論。
從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按西方主流理論來制定發展政策的國家沒有一個成功,而極少數能夠成功的國家,他們的發展政策從西方主流理論來看也是錯誤的。
發展中國家跟發達國家條件不一樣,所以即使在發達國家適用的理論,拿到發展中國家經常也會所謂的“淮南為橘、淮北為枳”。
更何況,發達國家的理論在發達國家也不見得適用。所以,我們看到發達國家的理論也老在變。這樣拿發達國家的理論來作為參照系,難免有緣木求魚的情形。
真正一個發展中國家要發展,我想就必須瞭解發展中國家它存在的問題的原因是什麽,解決這個問題所能動用的條件是什麽,在這樣的條件下,哪些是最好的方案才行。」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65338?full=y
2015/12/21
世人皆知林毅夫是“國家智囊”,但若不瞭解其分析框架,只會徒增誤解。如今,林毅夫自創的新結構經濟學雛形已現,他希望用這套理論幫助發展中國家避免西學陷阱。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