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入籃:負擔沉重的禮物 FT

2015/12/08 wwchu 中國經改─金融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 黃育川 為英國《金融時報》撰稿

2015/12/7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65164?full=y

對於中國發展程度相對不足、監管不完善的市場來說,這樣做很可能會增加波動性及風險。

推動人民幣發展為一種國際貨幣,意味著北京方面要滿足較近期的增長和穩定需要將困難得多。讓人民幣扮演國際貨幣角色——這意味著保持堅挺、穩定——與允許市場力量決定匯率以順應周期性變化是相沖突的。當局不可能兩者兼得,除非採用不同的方法來管理匯率調整。
但還是有一種方法,可以既達到擴大人民幣在境外使用的目標,同時使人民幣轉向更加基於市場的波動。這個方法就是把註意力更多放在區域貿易和投資模式上。中國近一半的貿易與加工相關,包括從其他東亞國家進口零部件在中國組裝然後銷往西方。部分亞洲國家的貨幣與人民幣的緊密性已經超出了與美元的關系,意味著人民幣已可以用作“參考貨幣”(reference currency)。亞洲整體上將受益於人民幣的更廣泛使用,藉此提高貿易效率,降低區域內貿易的匯率風險。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