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放松货币政策已到了关键时刻

2015/10/15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2015/10/15 觀察者網 

http://www.guancha.cn/ZhangJun/2015_10_15_337584.shtml

: 新常态中国经济扩大内需经济转型货币政策中国的货币政策选择7%增长目标

9月CPI增长再回到2%以下,工业生产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持续43个月来同比负增长,9月再跌5.9%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近日做出判断,今年GDP增长达不到年初制定的7%的目标恐已成定局。为什么?政府当前最应该做些什么才能一改经济增长颓势?张军犀利点评宏观经济政策,并给出了当下的政策建议。本文英文版发布于Project Syndicate。中文版授权观察者网首发,原标题《中国的货币政策选择》。观察者网严南译。】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运行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其角色也从全球经济增长引擎明显转换为主要风险源,至少有些人这么认为。事实上,由于今年GDP增长达不到年初制定的7%的目标几乎已成定局,整个世界都密切关注中国经济危机及增幅大幅放缓的迹象。中国如何会走到这一步,其经济增长是否还能重回正轨?

中国经济的增长势头没有能够延续下来。政府为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而出台的、不够审慎的固定资产投资刺激方案,将GDP的增长连续两年维持在了9%。但2011年以后,经济刺激转向了宏观经济紧缩政策,投资名义增速从30%以上大幅跌至10%左右。这阻碍了产能及资源的充分利用,同时也解释了为什么7%以上的GDP增速不可能实现。

产能过剩与增速下降是相辅相成的。不仅产能过剩对经济增长有负面影响;更重要的是,增速骤降也会导致某些行业大规模产能过剩(尤其是能源行业、重工业及化工业)。

但关键问题是增长为何持续放缓至今。比较流行的一种说法把重点放在了长期结构性因素上,比如人口结构的转型。但截至目前,少有研究表明,结构性因素可以解释中国过去几年潜在增长率的大幅下降。

另一种说法比较有说服力,它认为经济增速持续下降的原因在于中国的货币政策姿态。2013年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政府并未放松上届政府的审慎宏观政策;相反,他们希望现有的经济下行压力能激励经济转向家庭消费和服务主导的结构。对这一做法,经济学家表示欢迎,因为他们认为,经济结构的转型可以减缓信贷扩张,而信贷扩张正是导致2008-2010年间债台高筑的原因。现在,中国放缓的经济增长被冠以“新常态”的称谓。…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