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丑闻与德国企业文化 FT

2015/10/05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4191#s=w

2015年09月29日 06:07 AM

商业记者 乌尔苏拉•魏登费尔德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企业之所以强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其家族式地方性企业文化。但这一点是否也是个祸根呢?大众汽车(Volkswagen)的麻烦与德国的企业风格有很大关系。在德国,企业往往是家族集团,它们一方面业务遍布全球,另一方面也带有十足的地方色彩。

我们来看一下大众在其汽车尾气上造假、欺骗监管机构这件事。这听起来不像是一家用精密尺子绘制草图、用复杂计量器检验公差的世界一流企业谋划出的方案,倒像是一家绝不允许离谱点子消亡(前提是这些点子出自足够位高权重的人)的企业里的菜鸟鼓捣出的方案。

德国是一个相信家族企业是其成功支柱的国家。在科隆、斯图加特或弗赖堡周边地区走走看看,你会发现成千上万家这样的企业。它们往往在挑战技术的极限,花费很大力气设计一些听起来不像是产品、而更像是胡思乱想的东西:比如控制家庭能耗的智能仪表,或是能在一口锅里完成切菜、称重和烹制整顿饭的机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