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保罗•罗默:“数学滥用”及经济学现状

2015/09/27 wwchu 反思經濟學

「2015年美国经济学年会期间,主办方组织了一场 “增长理论25周年”座谈会,新增长理论的建立者保罗•罗默(Paul Romer)教授在会上发表了题为《经济增长理论中的数学性》(Mathiness in the Theory of Economic Growth)的演讲。他说,数学在经济学中的滥用,不但未能帮助阐明问题,反而使问题变得更加晦涩难懂。他还在演讲中点名批评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卢卡斯(Robert Lucas)在内的一批著名经济学家。」
2015-09-22 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Nzg5MTYwNw==&mid=208750911&idx=1&sn=0eeb691ef028a08182e995e2b5da1f27#wechat_redirect

记者:美国喜剧演员史蒂芬•科拜尔创造了“感实性”(truthiness)一词。你如何想到“数学滥用”一词?

罗默:我开始着手这一论文,是为了参加今年1月美国经济学会年会的增长理论25周年座谈。我意识到增长理论依然没有取得任何进步,因此回顾并庆祝所取得的佳绩实在有些虚伪。我们的确要承认该领域存在问题,裹足不前。令我震惊的是,我们在解答观念经济学的关键问题上几乎毫无进展。

于是,我开始仔细探寻与思考,从科学角度出发还有哪些迹象能表明经济研究存在问题?仔细研究其它经济学家所持的观点后,不难发现他们对数学的运用具有误导性,或者有时候还会令经济学家蒙羞,因此是时候将这一问题付诸公论。
────
Romer AER的文章。http://paulromer.net/wp-content/uploads/2015/05/Mathiness.pdf#rd?sukey=3fed89b912c7bbb2d85157141604dae0d3cce5619235d97d42875488475154064feeed6f5792f6882011fd06bb0643a7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