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正富 刘昶谈国企产权改革:民营化 国资委化 还是社会化?

2015/09/16 wwchu 中國經改─企業

這篇文章對於中國國企改革提出了一個較新的看法,而此次國務院9/13的關於深化國企改革的指導意見看來也是朝此文建議方向進行。
作者認為目前此方面有兩種主要的主張,一是主流產權派,認為國企因所有者缺位而效率低下,主張國企應全面民營化。另一是「國資新政化」,即2003年國資委成立後的政策方向,及國資委同時是國資的所有者與運營者。
此文認為現代企業已發展到三權分離,而不只是以往的企業所有權與企業經營權的兩權分離,還有資本所有權與資本經營權的分離。現代企業結構長期趨勢是所有者的分散化、多元化、社會化與替身化。這演化也為經濟發展成果的社會分享提供了制度保障與物質基礎。但與其相映的安排不是所有者歸為,而是由職業產權經營者來替代缺位的所有者。
作者認為國企改革基本內容是企業產權資本化,資本經營者多元化,與資本社會化。對於國資社會化其提到三條途徑:一是將國企股權配給社會公益機構,一是將國資轉為國有股權資本,一是將國資轉為國家年金資本。

所有权缺位是谈论国企弊病的热词,有人倡导民营化才能解决问题。作者认为,产权多元化社会化是全球范围内现代企业制度演变大势所趋,而所有者缺位是其必然产物,国企改革的重点是选择和培育有效的替身所有者。新国企改革意见提出,国资委将以管资本为主,那么,将组建的国资投资、运营公司即替身所有者,会成为第二国资委?或无数个汇金公司吗?
http://www.guancha.cn/ShiZhengFu/2015_09_15_334211.shtml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