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保持增长 Autonews China

2015/04/17 wwchu 中國產業

Yang Jian

Automotive News | 2015-4-17, http://www.autonewschina.com/cn/article.asp?id=13134

上海 —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仅为7%。按西方标准,这是个令人羡慕的数字,但这是自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的最低增幅。

不过,中国的汽车市场保持了向前态势,今年前3个月,轻型汽车销量同比增长9%,达530万辆。

中国的汽车市场是如何超越整体经济的?这得感谢本土汽车厂商及中小城市的居民。

驱动轻型汽车销量增长的最大因素是SUV的旺盛需求。

今年前3个月,SUV的交付数量猛增了49%达到130万辆,实际上,SUV的销量占中国轻型汽车总销量的四分之一。

据中汽协提供的数据,SUV的销量中自主品牌占56%,达728900辆,同比几乎翻番。

那么,这些SUV都是谁在购买呢?

LMC汽车咨询公司驻上海的分析师朱彬说”购车人主要来自3、4级城市”。

内陆地区的农村小城市一直是自主品牌的传统目标客户,在中国的小城市,这些品牌向客户提供价格低廉的轿车等,这是跨国汽车企业不愿意投入的入门级细分市场。

但过去三年,自主品牌开始丢失市场,市场被雪佛兰和起亚等跨国品牌抢占,这些品牌也引入了售价在7万元(11300美元)左右的小型轿车。

在本土市场受困的自主品牌开始寻找反击的出路,并最终找到了方法,去年自主品牌推出了一系列针对小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小型SUV车型,这些地区的市场是他们最熟悉的。

他们采用的是相同的武器:低价,来与跨国巨头竞争。小型SUV的价格一般在7万元到10万元,是跨国品牌车型价格的一半左右,这一策略神奇般地凑效了。

近年来,小城镇居民和农村人口的收入大幅增加,他们也开始寻找更好的产品。

跨国品牌车型在技术上仍然具有领先优势。

朱彬说,自主品牌生产的多数SUV采用紧凑型轿车的平台,无法提供四轮驱动SUV所具备的驾驶体验,但这些汽车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已经足够,他们关注的是价格、动态设计和座椅位置高带来的宽敞视野。

在10大畅销SUV车型中,有8款产品是自主品牌,大众途观和福特翼虎是仅有的两款跨国品牌。

SUV销量高涨的同时,自主品牌正在重新夺回市场份额,今年前3个月,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上升到43.1%,同比增长4.2%。

中国品牌的成功也给外国竞争对手提供了有价值的经验教训。

鉴于中国汽车市场的规模和多样性,无论整体经济好坏,汽车厂家只要能开发出适合消费者的产品,就会实现增长!

图:杨坚是《美国汽车新闻-中国》的执行主编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