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歐洲何以群起支持亞投行 – 中時

2015/03/22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2015/3/22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22000633-260108

美國在阻止亞投行一事上大輸特輸,輸在歐盟國家的倒戈,尤其是英國的帶頭反叛,英德法義這些國家其實並非袒護中國大陸,而是有複雜因素。

基本上他們對美國一直把持國際金融感到憤怒,但無人站出來挑戰,現在中國站出來挑戰了,正好借題發揮。依照布列敦森林體系規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重大決定,必須要有85%的股權投票贊同方能通過,而美國握有16%的股權,它可以否決任何不同意的提案,這公道嗎?

中國大陸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只有4%的股權,印度更不要說了,對新興經濟體來說,這太不公平,於是4年前有了調整的方案,但是美國國會迄今不予通過。

就亞洲開發銀行來說,美國及日本都握有15%以上的股權,而中國大陸只有6%,亞銀等於完全操控在美日兩國手中。

義大利著名經濟學家蒂貝里奧的評論頗為中肯,他說:「中國在全球範圍內實施經濟和金融擴展戰略,這個項目或者就像人們所說的是中國的世界銀行,是中國在世界舞台上保護其金融體系免受可能的經濟波動所需要的。另一方面,一些歐洲國家參與這項目,也可以牽制美國,避免美國藉由發展跨大西洋和跨太平洋合作夥伴關係,實施對歐盟經濟的全面霸權」。

除「牽制美國」之外,歐洲國家更有其利益存在。英國在金融問題上向不放鬆,倫敦與紐約一直在競爭國際金融中心誰是第一位,而德國的法蘭克福一直想成為歐洲大陸的人民幣離岸中心,未來亞投行要在國際金融貨幣市場融資,倫敦及法蘭克福都想成為亞投行發債的主要市場。

其次,全世界的基礎建設包括項目設計、設備提供、工程安裝、配套設施、基礎土方等相關公司有太多的商業機會,而歐洲大公司定會占優勢,國家如不是亞投行發起國,肯定在競爭上會吃虧。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