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前部長:中韓FTA 台灣過度擔心了 -UDN

2015/01/31 wwchu 台灣經濟/政策評論

2015-01-31 04:16:26 聯合報 特派記者劉俐珊/專訪
首爾大學國際大學院教授朴泰鎬(Bark Tae Ho)。 記者屠惠剛/攝影

「中韓FTA(自由貿易協定)沒那麼完美,台灣過度擔心了」,為期廿年,才有百分之九十產品開放,首爾大學國際大學院教授朴泰鎬(Bark Tae Ho)接受本報專訪時,劈頭就說了這句話。
二○一一年底到二○一三年初,朴泰鎬曾任韓國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長,任內啟動中韓、中日韓談判,更歷經韓美FTA生效,是韓國經貿談判圈高手。卸任公職後,也代表韓國角逐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目前在首爾大學教授國際貿易。

「自由貿易絕對有好處」,朴泰鎬語氣堅定地說,但是,他以「兩隻兔子」俗諺,比喻各國政府推動經貿自由化面對的困境:眼前出現兩隻兔子,想同時都抓到,最終很可能落得兩頭空。兩隻兔子分別指的是追求經濟成長與分配正義。這兩項目標並非相互矛盾,但現實是,很少政策工具能「魚與熊掌兼得」。

朴泰鎬回憶,他在校園座談的時候,曾有學生援引自貿協定裡的投資爭端解決條款,擔憂外資在韓國為所欲為,動輒能狀告政府,當場被質疑「賣國」。他以「安全閥」配套措施說明;期間,他也利用新媒體如網路電視談話節目,「參與後才驚覺,原來外界的誤解這麼多」。

朴泰鎬說,公部門必須完全捨棄「由上而下(top-down)」的溝通模式,信任是在細節中累積。他舉例,每回與農民團體座談,不免有抗議或場面火爆,「我會在現場耐心地等,總會等到那一刻,大家願意坐下來好好對話」。

朴泰鎬坦言,韓國政府在韓美洽簽協定時「跌了重重一跤」,民眾對公部門信任幾近瓦解,後來鎖定三大族群溝通:在野黨、學生和農民團體,展開地毯式的溝通與諮詢,才又一點一滴重建信任。

提供即時且正確的談判資訊,朴泰鎬說,前提是建立國家對外立場快速協調與整合機制,他特別提及,在部長層級工作小組以外,由副統領主持的對外經濟協調會總是扮演「臨門一腳」角色,消弭各部會本位主義,釐清國家利益,加速談判效率。

圖/聯合報提供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