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車、北車宣佈合並 FT

2014/12/31 wwchu 中國產業

英國《金融時報》 米強 北京報道 2014-12-31

中國最大的兩家機車製造商即將合並成為全球巨頭,這是北京方面戰略的一部分,目的是更有效地與加拿大、歐洲和日本的同行對手競爭。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的數據,國有企業中國南車(CSR Corp)和中國北車(China CNR)已經位列全球最大的軌道車輛製造商,年銷售額分別都達到160億美元,總市值達到260億美元。10年前,南車和北車由同一家國有母公司分拆而出,試圖以此在國內促進競爭。

在昨晚的聯合公告中,兩家企業宣佈,每1股中國北車股票可以換取1.10股中國南車將發行的中國南車股票——中國北車股票的換股價格分別為 H股(香港上市)8.05港元/股、A股(上海上市)6.19元人民幣/股。

南車和北車是中國高速鐵路網的主要鐵路機車供應商。但是兩家企業都極力爭奪競爭激烈的海外合同,並且因在海外競標中互相削弱而受到批評。

巴克萊(Barclays)的分析師預計,兩家企業合並後,凈利潤將增長14%。南車和北車去年均報告凈利潤為41億元人民幣(合6.6億美元)。

北車的競標價比競爭對手加拿大的龐巴迪(Bombardier)低40%以上。分析師稱,規模經濟和其他成本優勢或可使他們能以對手一半的成本進行投標,其競爭對手包括西門子(Siemens)、阿爾斯通(Alstom)和川崎重工(Kawasaki)。

譯者/馬柯斯

本文的網址: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9918
更多相關文章
南北車合並解決不了根本問題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9858)
中國南車、北車合並將重塑行業格局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9835)
南北車合並考驗北京改革意志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9680)
中國計劃合並南車、北車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8839)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