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議題提要十一2014/5/22

2014/05/23 wwchu 2014春 台灣經濟發展課 議題提要

台灣與南韓戰後經濟發展的成績可說是後進國之中最為優異者,發展路徑也非常相似。然而,對於如何解釋經濟發展成功的原因,南韓顯然有遠較為多的公開爭論,為什麼台灣比較少對此議題公開的討論與爭議?是否可說是「不問題化」?是否是因為對此看法已定於一?隨著台灣民主化運動發展出來的、以反對國府威權統治為目的的論述,已成為社會支配性論述?這台灣社會支配性論述認為國府是「外來獨裁殖民政權」,為一黨之私實施一黨專政,創造出壟斷性黨國資本主義。而台灣現代化則主要歸功於日本殖民統治。

南韓民主運動激烈反對威權統治,但基本並不認為南韓現代化可歸功於日本殖民統治。至少甚少公開如此宣稱者。為何有此差異?

 在國際學界中對於如何解釋東亞經濟奇蹟,大致上有兩派不同的看法,自由市場派認為東亞採出口導向政策是遵循了自由市場,而結構學派認為東亞的發展型國家其實高度干預經濟,藉由產業政策大力扶植產業。對此爭議的相關文獻甚為龐大,但是台灣學界甚少或幾乎沒有參與,為什麼?台灣學界對戰後經濟與社會發展的研究也相當少,為什麼?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